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

贝克特专访导演

采访者:贝克特 (贝)
受访者:导演 (导)
日期:2010年5月26日
时间:7.41pm
地点:新纪元学院彩虹走廊的电脑前面

贝:废话少说,你凭什么导我的戏?而且还是我的代表作?

导:为什么您要跟其他人一般见识?难道大师的经典作品学生就没有资格导吗?
      我就是要证明给他们看他们是错的。

贝:好大的口气~那好,那为什么你这一次要用小丑来诠释呢?
      你不怕会弄得我的作品很庸俗吗?

导:首先我觉得小丑在某程度上和剧本里的两位流浪汉有共同点,
      那就是他们都是属于外表看起来很满足,很会自娱娱人,但其实他们自己最清楚,
      他们内在是很寂寞的,他们需要其他人(观众)的注意和认同
      少了这些元素,他们什么都不是。当然我必须认同不是所有的小丑都是如此,
     一些以小丑为职业的人还是会对他的这份职业感到满足。

贝:嗯...算你说的有些道理。那另一个问题,你导《等待果陀》,你不怕观众看不明白吗?
      要知道这是一部含义深奥,不是每一个人都看得明白的文学剧作。

导:这问题问得好。一直以来,很多人对于舞台剧这一门艺术都抱着
      “深奥,看不明白”的客观想法,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。
        《罗密欧&朱丽叶》,《白蛇传》深奥吗?难明白吗?
        要知道,不是每一个艺术作品都是这样的,很多艺术作品可以很简单很朴实。
        一件衣,一碗饭,都可以是艺术品,甚至有人曾经把排泄物当作是艺术品,
        还得到很高的评价呢!重点是在于创作者怎么去给于它定义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这一次我会以“小丑”这类较为滑稽幽默的手法去诠释这一部严肃的作品,
        保证大家看得明白,而且《等待果陀》探讨的东西是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的,
        相信大家在欢笑的同时也能有所思考。

贝:嗯嗯...那好,最后一次问你,你确定要选这个剧本?

导:放心!我绝不会丢你的脸!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